南京医科大学军事课程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5-05-2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人武部管理员 访问次数:
1031

南京医科大学军事课程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

  依据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科教学大纲》要求,为加强军事课建设,深化学校国防教育,积淀学生军训工作特色,制定南京医科大学军事课程建设20102015年发展规划。

一、军事课建设形势分析与比较

(一)军事课建设基本情况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不断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了军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效果,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军训工作局面。军事教学与研究室承担着全校军事课教学、训练、科研等工作。

(二)军事课建设形势分析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我校军事课建设有一定的基础,2001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意见的通知》,颁布了重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并召开了全国学生军训工作会议,至此,高校大学生军训工作已经由试点走上了制度化发展的轨道,它将有力地促进高校军事课发展建设。面对新的形势,我校抓住机遇,在确立军事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重要地位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强军事课建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对高校国防教育的新要求,不断深化学校的国防教育。

二、军事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军事课程建设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关于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以扩展教育内容,完善管理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增强国防观念,树立为国防建设服务思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为目标,全面加强军事课课程建设,保持我校军训工作省内领先、全国先进水平。

三、军事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

  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深化学校国防教育的需要,突出我校的特色,加大建设力度,到2015年建立一个适应于学校军事课程建设的组织机构,完善以大学生军是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教学为主,开设多门军事选修课,开展经常性国防教育和军事体育为辅的军事教育教学课程体系,使军事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有明显的加强,保持学校国防教育、大学生军训工作在系统内和省内高校领先,全国高校先进水平,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格局。

四、军事课程建设目标分解

(一)深化军事课教学改革
  1、按照新《大纲》的要求,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军事技能训练课、军事理论的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训练效果,并在此基础上面向全校学生增开军事选修课24门,军事课进入校精品课程建设行列,为争取省级精品课奠定基础。

  2、建立一个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军事课考核评价体系。根据军事技能训练的特点,采取训练科目的考核与学生在训练中的表现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定,完善学生综合表现“三评”模式。军事理论课和军事选修课采取学生学习表现、课外作业、实际操作、撰写课程论文等的方式进行,以调动学生训练、学习积极性的,实现教育教学目的的要求。

  3、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军事课教学的特点,在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军事选修课全部实现多媒体课件教学,同时,建立军事课网上点播学习系统,进一步提高军事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4、加强教材建设。积极参加全国、系统内和省内军事理论课教材的编写。采取相应的政策,鼓励教师在军事选修课在修订教学大纲,自编讲义的基础上编著34本适合于教学需要的辅助教材。

(二)加强军事教师队伍建设

  根据目前我校军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努力建设一支结构相对合理,有发展后劲,军政素质高的军事教师队伍,到2015争取实现以下目标:

       1、增加教师2-3人,进一步改善军事教师的年龄和学缘结构。

      2、军事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教师总数100%,进一步提高军事教师的学历层次。
      3、军事教师具有副高职以上职称的占教师总数的60%,进一步改善军事教师的职称结构。

(三)加强军事教育教学研究

  要加强高校军事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和学术研究工作,促进军事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并实现以下目标。

       1、军事教师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关学术论文每年人均1篇。

       2、完成省级科研课题12项,在研12项,争取国家及科研课题1项。

(四)加强军事教学训练条件设施建设

    1、加强军事教育教学资料建设,军事类资料、工具书达到1万册、音像资料500部,各类军事期刊20种,基本满足学校国防教育、军事教学、训练、海军国防生查阅资料的需要。

    2、在人民武装部网页中建立学校国防与军事教育教学页面,扩建国防与军事教育宣传橱窗的面积,加强国防教育的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学校国防教育氛围。

五、军事课课程建设措施

  为了确保实现军事课建设目标,采取以下措施。

 (一)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军事课建设的内部和外部环境
  提高认识是搞好军事课建设的前提。目前,高校军事课建设正式起步阶段,遇到的问题很多,认识也不够一致。因此,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国家有关大学生军训法规和文件,把加强军事课课程建设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手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载体,从加强国防建设,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各高校军事课建设的经验,取长补短,形成共识,把军事课建设列入到学校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之中,加大投入和建设的力度。

 (二)提高军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有发展后劲的教师队伍

  提高军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加强军事课程建设的关键。加强军事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要制定学习和培训计划,通过定期的业务学习和有计划的参加培训,或到军事院校进修相关课程,不断改善现有军事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教学和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引进具有高学历的青年教师,进一步改善军事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形成一支有发展后劲的教师队伍;三是进一步完善军事教研室的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制度,紧密结合军事教育教学和教师的思想实际,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不断提高军事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进一步创新军事教育教学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为军事课建设提供有力的保证
  创新军事教育教学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是搞好军事课建设的保证。创新管理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军事教研室的业务学习制度。利用业务学习,组织集体备课制度、试讲,学习最新的军事知识,充实教学内容,组织课件教学培训,研讨教学训练方法;二是坚持领导和教师的听课制度。军事教研室主任要加强对军事教学的墙框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军事教师每学年必须相互听一次课,相互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军事课教学和训练质量;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教学、训练的管理,修订大学生军训手册和相关管理制度,形成科学的管理工作模式,提高管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