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关于加强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5-2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人武部管理员 访问次数:
1024

南京医科大学关于加强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修订)的通知》(教体艺20071号)、《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教体艺20077号)和《江苏省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苏教体艺200919,进一步推动南京医科大学军事课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军事课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现就加强我校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义和总体要求

  1、军事课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开设军事课是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有机统一,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我校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从培养高素质人才、创建高水平大学、建设强大巩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开设军事课以及加强军事课课程建设的重要性,积极适应我国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和忠诚保卫者服务。

  2、加强军事课课程建设,关键在教师。自2002年《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027号)颁布以来,我校努力采取措施加强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军事课教师爱岗敬业,克服困难,勤奋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绩。但目前我校教师队伍数量不足,课程建设带头人缺乏。因此,加强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显得尤为迫切。

  3、军事课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是军事课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我校把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紧扣教学科研组织建设、教师选聘配备及其培养培训,以及制度建设等重要环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娴熟、结构合理的军事课教师队伍。

二、大力加强军事课教学科研组织建设

  1、建立健全教学科研组织机构。我校建立隶属人民武装部的军事教学与研究室,该机构既是军事课教学部门,又是军事课程相关理论或学科的研究机构。其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军事课教师,负责军事理论教学、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和国防教育其它活动的开展,做好与军事课相关的教学科研事务管理,开展军事课课程建设及学科建设等工作。

  2、选配好军事教学与研究室负责人。我校将军事教学与研究室负责人的遴选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懂管理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作为军事课教学科研组织的负责人。   

三、认真做好军事课教师的选聘配备工作

  1、我校根据专职为主、专兼聘结合的原则,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合理核定专职教师编制,按师生1:800—1000的比例配备专职军事课教师。

  2、实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我校军事课教师的选聘配备重视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军事课教师热爱国防教育事业,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其学历(学位)达到所在学校专职教师应当具备的学历(学位)水平。

  3、不断充实教师队伍。我校吸引和聘请校内外相关专业、相关领域及相关部门(包括军事院校和其它军事单位)的学术带头人、教学骨干、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兼职承担一定的军事理论教学工作。重视在辅导员队伍中选聘兼职教师,把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与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家化建设结合起来。 

四、大力加强军事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

  1、建立和完善培训体系。我校制定军事课教师培训规划,重点抓好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教师研修。坚持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岗前培训以《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为依据,重点抓好教学重点、难点的辅导和教学技能的训练,着力提高新任教师适应岗位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努力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2、开展继续教育,提高教师素质。我校制定教师继续教育计划,把组织教师在职学习作为主要途径,使广大教师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学习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有步骤地安排教师通过脱产或半脱产进修、名师指导、学术交流等形式到有关高等学校进修深造。鼓励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提升学位学历层次。

  3、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军事课教师以教学大纲为基本遵循,以教材为基本依托,认真钻研,真正做到掌握要点、融会贯通、精辟讲解。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新军事变革的进展,把握大学生思想状况,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思想特点的教学方法。要积极创新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重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军事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学生在既严格规范,又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受到启迪,学习思考,掌握理论,增强本领。我校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和教学竞赛,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切实为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1、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学保障机制。按照学分学时对应的原则,确保军事课教学时数。按照课程教学的要求,以中班教学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建立军事课教学督导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军事课教学专项经费,列入预算,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我校根据实际,将军事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确保军事课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本校相关专业教师的平均水平。军事教学与研究室的日常教学和办公经费应切实得到保障。

  2、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考核评价办法和教师职务评聘体系。我校制定可操作的军事课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健全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务聘任、晋级、奖惩等挂钩。考核不合格的,要待岗学习;仍无改进的,要调离军事课教学岗位。

  3、制定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测评办法。加强对军事课教学水平的监控,把军事课教学作为我校教学水平评估体系的组成部分,给予相应的权重和显示度。

南京医科大学

2010年9 月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