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知识竞赛复习题
发布时间: 2015-05-2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人武部管理员 访问次数:
1290

国防知识竞赛复习题

一、选择题(题中标有红色符号的为正确答案)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根据( A  )和教育法制定。

A、国防法 B、宪法 C、兵役法

2、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 A  ),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A、基础 B、前提 C、保障

3、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 A  )的共同责任。

A、全社会 B、党、政、军机关 C、军地有关部门

4、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 B )重要内容。

A、德育 B、素质教育 C、政治教育

5、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 B )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

A、课外活动 B、军事训练 C、社会实践

6、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和其他具有国防教育功能的场所应当对( B )实行免费或者免费。

A、国家干部 B、有组织的国防教育活动 C、离休退休人员

7、社会组织拒不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经批评教育不改正,造成恶劣影响的,对( C  )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A、有关人员 B、主管人员 C、负有直接责任的负责人

8、2011年12月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第( )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A、9  B、10  C、11

9、“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 C )规定的。

A、国防教育法 B、兵役法 C、国防法

10、毛泽东在1937年写的《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一文中把国防教育列为( A  )之一。

A、八大纲领 B、六条办法 C、三大方针

11、1901年9月7日,清政府与( A  )国代表签订了空前屈辱的《辛丑条约》。

A、11 B、9 C、8

12、台湾原为华夏古陆的一部分,古称夷洲,( A  )朝开始对台湾施行行政管理。

A、宋 B、隋 C、明

13、老马识途,这一成语出自春秋时期。齐国国君带兵出征打仗,战争从春天打到冬天,凯旋时,军队误入地势险峻的山谷而找不到出路。有人建议说,老马认识道路,于是放出几匹老马,部队跟着走,果然找到了出山的道路。请问,这个建议是谁提出的? A

A. 管仲 B. 孙武 C. 孙膑 D. 吴起

14、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类活动空间的拓展,国家边界除传统的陆上边界、海上边界、空中边界外,太空边界和( B)边界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

A. 网络B. 信息 C. 水下

15、坚持和服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A )关于军队建设理论的基本要求。

A. 马克思主义 B. 毛泽东思想 C. 邓小平理论

16红军长征是从193410月开始到193510月结束的。起点是江西瑞金和( A),最后到达陕北根据地。

A. 福建长汀 B. 福建龙岩 C. 广西百色

17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是什么时间确定的? B

A. 1949712B. 1949年 6月 15

C. 19481123 D. 1948121

18192781,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起“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请问,领导“八一”起义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书记是谁? B

A. 彭湃 B. 周恩来 C. 叶挺 D. 恽代英

19、地形图是保障部队作战行动的重要工具之一。为使地图的内容更加清晰易读,图上有各种色彩。如蓝色表示水系,绿色表示植物,那么请问,黄色代表( C)。

A. 山地 B. 冰川 C. 公路或房屋 D. 草地

20、井冈山会师壮大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军事力量,对红军和土地革命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请问,井冈山会师于( B)?

A. 1927 B. 1928 C. 1929 D. 1930

21圆明园是驰名中外、精美绝伦的“万园之园”。英法联军于(C )侵入圆明园大肆劫掠,并由额尔金下令纵火焚烧了这一世界名园。

A. 1840 B. 1850 C. 1860D. 1870

22、一个国家的国防,是( C)的国防,它不但是武装力量的核心,也涉及全社会的各个领域,从最高领导层到普通公民,都与之息息相关。

A. 人民 B. 群众C. 全民 D. 公民

23、我国数千年的国防历史告诫我们:( C)是国防强大的基础,政治昌明是国防巩固的根本,科技进步是国防强大的动力,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国防强大的关键。

A. 增加先进装备 B. 提高实战能力 C. 经济发展D. 军事发展

24、我国政府从1997年7月1日起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是中国历史上( B)的重大事迹。

A收回英殖民地;B、洗雪民族耻辱;C废除中英南京条约

25、l904年2月日俄战争爆发后,清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的淫威,竟然废置国防,将(C )划为交战区,听凭日俄两个帝国主义强盗在中国境内厮杀。战后,日本取代沙俄在中国东北的支配地位。

A、长城以北地区;B、鸭绿江以西地区;C、辽河以东地区

26、l932年1月28日,日本帝国主义为取得继续侵略中国的基地,向上海发动进攻。驻守上海的(C )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推动下奋起抵抗,坚持抗战一个多月,使侵略者受到沉重打击。

A、第l7路军;B、第l8路军;C、第l9路军

27、1939年11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主力在( C)中,击毙号称“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这是中国抗日战场首次击毙日本中将级军官。

A、神土岭战斗;B、雁门关伏击战;C、黄土岭战斗

28、“兵民是胜利之本”这一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C )这篇著作中提出的。

A、《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B、《将革命进行到底》;C、△.《论持久战》

29、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相继组建了一系列技术兵种,按各兵种领导机关成立先后顺序为:(C )。

A、炮兵、工程兵、装甲兵、铁道兵、防空部队;B、铁道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空部队;C、炮兵、装甲兵、防空部队、工程兵、铁道兵

30l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国防委员会和国防部,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首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和国防部长分别是( C)。

A、毛泽东、朱德;B、刘少奇、朱德;C、毛泽东、彭德怀

31、根据(A )的规定,在交通建设中要贯彻国防要求,车站、港口、机场、道路等交通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为现役军人和军用车辆、舰船的通行提供优先服务,并按照规定给予优待。

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C、《公安交通管理条例》

32、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为了维护南沙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南沙岛屿问题上愿意同有关国家( C)。

A、“尽早谈判,尽快解决”;B、“和平协商,早日解决”;C、“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33、领海为沿海国家主权管辖下的与其陆地领土、内水以外相邻接的一定范围的海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家有权确定其领海宽度。我国的领海宽度为( B)。

A、8海里;Bl2海里; C、3海里

34、1983年3月25日,我国第一支预备役部队( C)正式组建。

A、青海西宁预备役师;B、海军高炮预备役师;C、辽宁锦州预备役师

3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有关规定,我国高等院校的学生必须接受基本的军事训练,由( B)负责实施。

A、教育部门;B、教育与军事部门共同;C、军事部门

36、1994年成立的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是在(A )领导下主管全国国防动员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下设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4个办公室。

A、国务院、中央军委;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7、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接受(B)的绝对领导。

A.国务院、中央军委B.中国共产党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38、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驻地军事机关根据需要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军地联席会议由(C )召集。

A.地方人民政府的负责人B.驻地军事机关的负责人C.地方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和驻地军事机关的负责人共同

39、坚持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人民战争的( C)

A、战略方针 B、战略任务 C、战略思想

40、人民军队建设必须把( A)建设放在在首位,以保证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并为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A、革命化 B、政治化 C、精神文明

41( C)主席第一次把军队的地位和作用概括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力量保证”。

A、邓小平 B、江泽民 C、胡锦涛

42、下面所述的因素中,不是决定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总体稳定局面的是(C )

A、亚太地区安全格局在发展中保持相对稳定

B、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全面推进

C、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实力的发展

43、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来说,没有与国家发展相适应的(A ),就不会有相应的国际地位。

A、国防力量B、经济基础C、政治手段

44、我军自1980年已经进行了( )次精简整编,特别是1997年和2002年两次精简整编,两次分别裁减军队人员数量为( A)( A)

A、五50万 20万B、四40万 10万 C、五50万 10万

45、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武装力量体制,发展成为哪3种结合的体制?

A、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民兵

B、野战军,地方军,民兵

C、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地方军

D、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野战军

46、三湾改编是在哪一天进行的?(

A. 1927年9月29 B.1928年9月29 C. 1927年8月29D.1928年8月29

47、《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著名的战地通讯中的英雄事迹来自于哪支部队?

A. 38 B. 1军C. 18军 D.24

48、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近程地空导弹第一次发射成功的年份是(A )。

A. 1960 B.1961 C.1962 D.1964

49、中央军委决定将11 个大军区调整合并为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和成都等7 个大军区的时间是(B )。

A.1984 B.1985 C.1986年D.1987年

50.为了避免大规模内战,履行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于1936 年5 月5 日发表了(A ),尔后迅速回师河西。

A《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B《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

C《告全党同志书》D《中央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

二、判断题

1、军队建设的发展和其他事物的发展一样,都有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

2、《队列条令》、《内务条令》和《共同条令》是部队进行正规化教育和管理的条令依据。(×)

《队列条令》、《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是部队进行正规化教育和管理的条令依据,三者合称为共同条令。

3、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

4、在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必须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科技密集型向人力密集型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在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必须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5、革命化是人民解放军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也是这支军队最根本的特色和优势。(√)

6、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从其内在构成上讲,包括工业、农业、科技的现代化。(×)

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从其内在构成上讲,包括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的现代化。

7、“我们要重视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的发展,重视武器装备的改进,但归根到底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还是人”。(√)

8、“战争是不流血的政治,政治是流血的战争”。(×)

“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政治”。

9、战争形式上突出信息化、智能化、全方位化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使传统的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等作战形式面临挑战。(×)

战争形式上突出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使传统的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等作战形式面临挑战。

10、我军的价值就在于平时遏制战争,为国家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我军的价值就在于平时遏制战争,战时打赢战争,为国家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11、军队总员额是由国情,军情和国家的安全环境决定的。(×)

军队总员额是由国情,军情和国家的安全环境及综合国力决定的。

12、掌握和使用高技术武器装备,必须以操作技能为基础。(×)

掌握和使用高技术武器装备,必须以高科技知识和技能为基础。

13、如何充分运用本国所具有的各种条件,并在战时尽快而有效地使其转化为战争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体现。(√)

14、所有国防的着眼点都在于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所有国防的着眼点都在于捍卫和扩大国家利益。

15、我国古代的兵制建设主要包括武装力量体制和兵役制度等内容。(×)

我国古代的兵制建设主要包括军事领导体制、武装力量体制和兵役制度等内容。

16、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始实施“洋务新政”成立外务部。(×)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开始实施“洋务新政”成立总理衙门。

17、八国联军侵华后,德国的主要势力范围在台湾、福建。(×)

八国联军侵华后,日本的主要势力范围在台湾、福建。

18、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是国防强大的关键。(√)

19、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基础,经济建设的发展最终取决于国防建设的发展。(×

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国防建设的发展最终取决于经济建设的发展。

20、现代化建设所谋求的国家利益,从根本上讲,就是国家的发展。(×

现代化建设所谋求的国家利益,从根本上讲,就是国家的发展和国家的安全两个方面。

21、我国古代军事思想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

22、单纯依靠军备和加强军事同盟是不能获得持久和平的。只有在相互信任和共同利益联系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合作,才能营造真正的和平。(√)

23、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扩张,是新时期国防建设的中心任务。(×

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新时期国防建设的中心任务。

24、解放战争时期,积极防御战略的核心是“以保守地方为主而不是以歼灭国民党有生力量为主”。(×

解放战争时期,积极防御战略的核心是“以歼灭国民党有生力量为主而不是以保守地方为主”。

25、我国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26、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9月。(

1949年9月—→1945年8月

27、我国的武装力量包括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预备役部队。(×)

我国的武装力量包括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

28、依照我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军事机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

29、海军潜艇部队艇上的武器装备有鱼雷、水雷、弹道导弹等。(√)

30、炮兵与空降兵都装备有122榴弹炮和107毫米火箭炮。(√)

31、陆军防空兵装备有低空导弹、车载防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

陆军防空兵装备有低空导弹、车载防空导弹,不包括反坦克导弹。

32、舰队是海军担负某一海洋战区作战任务的战役军团,受军委海军的领导。(×)

舰队是海军担负某一海洋战区作战任务的战役军团,受军委海军和所在战区的双重领导。

33、我国执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和有限报复的核战略。(√)

34、《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迄今为止最详尽的一部国际海洋法公约。(√)

35、我国是一个陆海大国,历史上曾经重陆轻海。(√)

36、俄罗斯、印度是我国周边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是构成我国地理环境的重要因素。(×)

日本、印度是我国周边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是构成我国地理环境的重要因素。

37、美、日、中、俄、东盟和印度是决定亚太地区安全格局的六大力量。(√)

38、台湾问题是东亚地区最大的冷战遗产。(×)

朝鲜半岛问题是东亚地区最大的冷战遗产。

39、阿富汗和中亚地区曾是国际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重要基地和活动场所。(√)

40、冷战后,民族分裂主义活动的势头在亚非拉地区呈上升趋势。×)

冷战后,民族分裂主义活动的势头在欧亚地区呈上升趋势。

41、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深化将增强我过战略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中美仍有机会发展消极安全合作。(√)

42、新的国家安全观本质上体现了国家安全任务的转变。(√)

43、政治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最后堡垒。(×)

军事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最后堡垒。

44、独立自主的经济实力依然是确保中国安全最坚实的盾牌。(×)

独立自主的核力量依然是确保中国安全最坚实的盾牌。

45、预备役部队是指国家平时保持的,以预备役人员为基础、以现役军人为骨干,按规定的体制编制组成的部队。(√)

46、后备力量建设是国家武装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机器的一种重要工具,同是也是克敌制胜的一种手段,是“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后备力量建设是国家武装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安全政策的一种重要工具,同是也是克敌制胜的一种手段,是“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47、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确保党对后备力量的绝对领导。(√)

48、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才能贯彻好党管武装的原则,完成好后备力量建设任务。(×)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不断完善双重领导制度,才能贯彻好党管武装的原则,完成好后备力量建设任务。

49、人民武警部队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直接领导(×)

人民武警部队属于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50、国防教育,是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军人进行的普及性教育(×)

国防教育,是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公民进行的普及性教育对。

三、简答题

1、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什么?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是何时实施的?人民防空的地位是什么?

答:自1997年1月1日起施行。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全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3、人民防空组织指挥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集中统一、快速及时、正确指挥、稳定可靠。

4、什么是人民防空专业队?

答:人民防空专业队是根据防空袭斗争的需要,按专业组成担负人民防空勤务的组织。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通信、运输、治安七种专业队。

5、发生重大自称灾害、大面积有毒气体泄露或者其他区域性重大突发事件时,警报信号的发放由什么部门决定。

答: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6、人民防空工程战时的功能和作用是什么?

答:人民防空工程以其特有的防护功能,可以有效地防备敌人的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避免和减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7、请分别说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组建于何年?

答:第一方面军组建于1930年;第二方面军组建于1936年;第四方面军组建于1931年。

8、著名的三湾改编是在何时何地进行的?其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1927年9月29日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的。其重大意义是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组织上奠定了新型的革命军队。

9、伟大的长征是从哪年哪月到哪年哪月进行的?从福建、江西出发,最后到达陕北根据地,请问中间经过多少个省?

答:1934年10月至1935年10月,11个省。

10、伟大的抗日战争经历了哪三个阶段?各阶段的起止时间是何时?

答:战略防御阶段:1937年7月—1938年10月;

战略相持阶段:1938年11月—1945年8月8日

战略反攻阶段:1945年8月9日—1945年8月15日。

11、经过批准的解放军军营在什么时间可以向社会开放?

答:在国庆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

12、请依次说出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的起止时间。

答:辽沈战役—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

淮海战役—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

平津战役—1948年12月15日至1949年1月31日。

13、在中国近代史上,侵占我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哪两个?

答:日本、沙俄

14、请你说出下列故事讲述的是我军哪些将领的事迹?

A、一条扁担的故事B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C从奴隶到将军的故事D两条半枪闹革命的故事E一匹枣红马的故事

答:A朱德B贺龙 C罗炳辉D方志敏E彭德怀

15、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三大民主、三大任务是什么?

答:三大原则: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

三大民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

三大任务: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

16.国防教育法对高等学校、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国防教育是怎么要求的?

答:应当将课堂教学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高等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在有关课程中安排专门的国防教育内容,并可以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17.我国"国防教育"的命题最早是由谁提出的?

答:是孙中山1921年在其所著《建国方略》中提出的。

18."'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这是我国哪个朝代哪位思想家提出来的?

答:春秋时期,晋国大夫魏绛。

19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是我军荣誉、勇敢和光荣的象征,是鼓舞全军指战员团结战斗的旗帜。你知道我军军旗式样是什么时间确定的?军旗上面的“八一”和五角星象征着什么?

答:1949年6月15日。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20.军事高技术主要包括哪些?

答:军事高技术是高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主要包括军事信息技术、军用新材料技术、军用新能源技术、军用生物技术、军事航天技术、军用海洋开发技术等。

21、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是什么? 答案: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

22、军队在新世纪新阶段要肩负起“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答案:第一、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第二、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第三、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第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3、为什么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胜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答案: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使我军完成中国革命的历史任务;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保持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使我军保持坚定正确的方向。

24、胡锦涛主席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五要求”是什么?答案:要继续强化全军部队的军魂意识;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制度;要抓住军队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环节;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的首位;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高级干部队伍建设。

25、政治纪律“十不准”的内容是什么? 答案:⑴不准发表与党中央、中央军委精神不一致的言论;⑵不准与社会上的非法组织或非法刊物及有政治性问题的人发生联系;⑶不准围观和参与社会上的游行、示威、静坐等活动;⑷不准擅自与国外、境外人员交往;⑸不准传抄、张贴、私藏大小字报;⑹不准听信和传播谣言;⑺不准收听收看国外、境外反动电台、电视节目;⑻不准组织和参与集体上访;⑼不准成立条令条例规定之外的组织;⑽不准参加任何宗教组织的宗教活动。

26、民兵预备役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答案:民兵预备役政治教育的基本内容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民兵预备役性质、任务教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形势战备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

27、军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五个统筹"是什么? 答案:统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与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统筹诸军兵种作战力量建设,统筹当前建设和长远发展,统筹主要战略方向建设与其他战略方向建设。

28、影响我国周边安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案:祖国领土统一、朝鲜半岛核危机、钓鱼岛主权、南中国海、中俄中印等边境确定等问题。

29、战时遇有特殊情况,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决定征召40岁至50岁的男性公民服现役。 答案:可以决定征召36岁至45岁的男性公民服现役。

30、什么是信息战?其实质是什么? 答案:信息战就是敌对双方围绕争夺信息获取权和使用权而展开的斗争,其实质就是通过信息流控制物质流、能量流,以提高武器的效能和部队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