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2014年度“双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05-22 文章作者: 发布人: 人武部管理员 访问次数:
802

附表:

2014年度“双拥”工作总结上报表

报送单位 南京医科大学 报送时间 1120
填报人 樊少华 部门领导

薛宇

主要工作

 

2014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双拥工作列入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关心支持军队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增强师生的国防观念。 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保障措施到位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我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把双拥工作提高到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切实加强拥军优属工作的组织领导,我校于今年调整充实了拥军优属领导小组,校常务副校长王瑞新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我校明确了人员的具体责任,并进一步完善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加强国防教育和宣传等规章制度,将拥军优属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并列入年终工作考评,不断推进拥军优属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今年,我校做到了年初有工作计划,有部署安排,重大节日有活动,平时有检查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此外,学校还把双拥工作列入学校的议事日程和总体发展规划,今年同样拨出专项经费进行拥军和慰问军、烈属。

 

二、教育拥军,活动经常,拥军优属效果明显

我校发挥自身的教育优势,努力为军人解决后顾之忧。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军人子女入学、转学、升学和就业等问题上,采取留足名额,腾出名额,特事特办的有情操作办法。我校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已入学的军人子女,我校要求各学院还做到了四多一优,即思想上多帮助,学习上多辅导,才能上多培养、生活上多关心,对军烈属子女在奖助学金等方面优先照顾,对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优先辅导。该做法受到部队的一致好评。

我校还坚持将拥军优属工作与国防教育宣传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师生大会、展板、专栏等,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热爱人民军队为主题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宣传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作用和新时期双拥的先进事迹,扩大拥军优属工作在本校内的影响,营造了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我校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宣传《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涉及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师生对新时期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意义的认识,增强其国防意识。此外,我校还圆满完成了14级新生的军训任务,还开办了国防知识讲座,增进了师生对军队的感情和对国家安全局势的关注。

我校始终坚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巩固军民团结的战略高度,认真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军属优待工作。我校高度重视军地情谊,坚持与共建单位73667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坚持为转业退伍军人和军属开展做好事办实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长期以来互相支持,军地双方建立了鱼水深情。今年元旦、春节和“八一”期间,我校王瑞新副校长等领导慰问了亲人子弟兵,与73667部队一起举行军民共建座谈会,共叙军民 “鱼水情”。 春节期间我校还开展了慰问军烈属的活动。王瑞新副校长等领导走访了从部队转业后担任领导的离(退)休人员和现役军人家属,为他们排忧解难,并送去了生活用品。这一切都增进了军地团结,提升了转业退伍军人和军属的荣誉感。

 

 三、明年双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双拥工作目标考核量化标准》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为驻宁部队和教育系统转业退伍军人、军属做好事办实事,不断开创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二)大力开展拥军优属宣传活动,营造爱国拥军良好氛围。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信息报送力度,宣传军民鱼水情,宣传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为军队做好事、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不够可以附加纸) 填报单位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