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座为何哭泣?细数中国海军那些憋屈事
发布时间: 2017-04-25 文章作者: 发布人: 人武部管理员 访问次数:
1453



           

         局座为何哭泣?细数中国海军那些憋屈事

                                                       来源:进击的熊爸爸

  局座哭了!这真是一个大新闻,是一个事前谁也不会预料到的大新闻。

  熟悉局座的人一定会惊讶,平日出镜中以笑脸示人的张召忠老师为何会流泪。不过,当我们了解事情的原委,就会知道这泪水背后的苦涩与幸福,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细细品味。

423日,人民海军68岁生日。在一档直播节目中,局座谈及中国海军的成长和奋斗史,讲到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同场的嘉宾受之感染,感慨万千,眼眶湿润。这一幕不仅触动了现场所有人,还通过网络打动了许许多多观众。


由于中国与中华民族近代百年的屈辱与灾难,导致国家多年来的积贫积弱,民族与国家的基本生存都成问题,更不要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海军建设,民国海军基本上就是守着“破烂与遗产”艰难维持。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海军才艰难启航。

人民海军建立初期,经费和技术条件非常有限。在当时的大环境下,人民海军一直在“夹缝里生存”。特别在装备方面,一直是精打细算过日子,装备能完全配备部队都成问题,更不要说追赶国际水平;在技术方面,船厂与海军缺少技术交流,海军装备设计与建设理念相对落后。在海军建军后的头几十年里,很多事情都让我们感觉无奈与憋屈。

试建50吨级的小炮艇都能翻船

1953年建国初期,海军装备建设成为海军建设的首要任务。当时的江南造船厂与海军技术人员在借鉴苏联海军P4型鱼雷艇的图纸,尝试设计了新中国的第一型炮艇,但由于技术与经验的缺乏,仅仅50多吨的小船下水却发生倾覆事故,原因就是因为重心的计算出现问题。这就是我们曾经海军实力的缩影。我们的无奈与憋屈,只能化作动力与教训,继续努力成长。

四艘参战舰艇的吨位总和还不如敌方一艘军舰的吨位

1974年爆发的西沙海战中,中国海军和南越参战的舰艇数量各为4艘。但南越的4艘军舰是3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吨位大的为1770吨,小的也有650吨,总吨位6000多吨。而我国首批参战的4艘舰艇最大的才570吨,比对方最小的还少80吨,而小的只有300吨,总吨位加起来也不过1760吨,还不足对方最大的一艘舰只的吨位。不论是吨位与装备上,我海军的实力与对方悬殊极大。这就是我们曾经海军实力的缩影。我们的无奈与憋屈,只能化作动力与教训,继续努力成长。

台海危机,无奈地在货轮上装自行火炮当火力支援舰用

1996年台海危机局势紧张到极点,解放军为震慑台独组织三军联演,海军装备少,只得在商船甲板上部署陆军的自行火炮来弥补对岸火力的不足。面对美军强大的航母战斗群干涉台海局势时,海军却只能用血肉之躯去阻挡。这就是我们曾经海军实力的缩影。我们的无奈与憋屈,只能化作动力与教训,继续努力成长。

南海撞机,海航用高空截击机去阻拦敌人低速电子侦察机。

200141日,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那时候航空兵最强的J-8II型歼击机去拦截非法抵进侦查我国的美军的EP-3。在后来公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本来为高速高空设计的J8努力拉低速度,蹒跚着与美机伴飞,被美军飞机撞击后,飞行员王伟牺牲。我们却只能忍气吞声。这就是曾经我们海军实力的缩影。我们的无奈与憋屈,只能化作动力与教训,继续努力成长。

一切的一切,我们都记得,一切的一切,我们努力着!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经济水平迅猛发展,国防投入的逐步加大。中国海军近20年的发展是迅速的,海军近10年发展是可以说是奇迹般的由落后的绿水海军向“蓝水海军”转变。装备的更新速度与舰艇的规模扩充变化都是世界海军发展历程中罕见的,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人自豪。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初步形成战斗力;第一艘国产航母蓄势待发;052C\D054A等各型号驱护舰与辅助舰艇大量投产、陆续装备部队。人民海军飞速发展,让世界瞩目。人民海军一年的新造与下水的舰船总吨位,快赶上一个中等国家的海军总吨位。在蓝色的大洋之上,有先进的水面舰艇乘风破浪;在大洋之下,有安静的“黑鱼”守护大国;祖国蓝色国土的碧空之上,有神勇的海鹰守卫着祖国的天空!

今日海军发展,如先辈所愿!今日海军荣光,将永远闪烁!

曾经的那个年代,国家的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远不能与现在的祖国相提并论,人民海军在装备发展上必然受到极大的限制。敌人,却不会因此而放弃挑衅。西沙海战、赤瓜礁海战,传承了光荣信仰与血性的人民海军打出了辉煌的胜利。

正是凭借着“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的精神,人民海军走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为共和国的生存与发展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以刘华清将军为代表的中国海军人,一直在为人民海军探索走向强大的道路。为人民海军强大而流汗、流血乃至牺牲的新中国军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去铭记!

张召忠1970年就加入了海军,亲历了人民海军最艰难的岁月。局座的讲述和泪水,无疑让很多人对中国海军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局座的事情对于我们最大的意义所在。张将军在用自己的经历,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感悟,以及其它一切的一切,尽可能地传承他内心对于国家的情怀,还有他身上的信仰与血性。

中国海军!勇往直前!